第28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4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康佳2021净利润同比增长89.55% 科技+资本再造佳境

    在深康佳A/B股上市30周年两天后,康佳集团发布了2021年度财报数据,据财报显示,深康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亿元,同比增长89.55%。

    2021年对于大部分产业无疑是跌宕起伏的一年,让各家企业面临考验。如此大环境下,康佳却凭借企业战略转型升级,围绕“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从而实现惊人增长。趁着春风为康佳上市30周年交出了喜人的答卷。

    亮眼的财报数据背后,离不开其精准的发展战略和长远的产业布局。近年来,康佳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拓展新型科技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锚定用户新需求科技赋能智慧生活

    从年报信息中不难看出,康佳这些年的发展,透出战略落地的延展方向,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例,旗下白电业务以收购新飞电器为第一枪,签下欧洲头部品牌倍科的工厂,再到去年落地陕西康佳厨电项目,确立了“康佳+新飞”双品牌运作及全品类产业布局,打造爆款产品,实现了营收屡创新高。

    回归消费者的本质,是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显示,家电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显现,“智能化”“高颜值”已成为消费者的显著诉求。康佳始终重视年轻用户需求与偏好,精准把握每一位用户的产品愿景。例如旗下的白电产品——15天生态原鲜冰箱,不仅获得“2021中国冰箱行业杰出保鲜力高端产品”奖,还在终端市场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而且其冰箱保鲜技术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半导体持续产出深耕显示新赛道

    主营业务稳健增长的康佳并未止步于此,相反,康佳正加快布局半导体光电领域中具有商业前景的Micro LED领域。《“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强关建核心技术攻关是推进中国智造的主要任务之一,康佳率先攻克Micro LED技术难关,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既是助力大国崛起的一小步;也是康佳科技转型,降低电子主营产品的生产成本,实现产业协同的重要历程。

    康佳光电研究院及产业园,重点攻克Micro LED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与传统LED相比,Micro LED芯片更小,集成度更高,更具广阔的应用范围,不过带来的研发技术难度也陡然增加,一些企业因技术瓶颈仅停留在产品开发阶段。但已在Micro LED领域沉淀近4年的康佳,已构筑起庞大的专利库,完成了1218件全球有效知识产权提案。

    “创新的混合式巨量转移”“大幅提升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在转移效率和良率”“P0.12智能穿戴Micro LED微晶屏”,多项相关专有技术凸显了康佳在Micro LED业内的领先地位。全球Micro LED全制程研发生产线的率先落地建成,应用于穿戴产品的小间距Micro LED微晶屏、柔性Micro LED显示屏、8K Micro LED商显屏、Mini LED全倒装COB直显影院屏等产品成功问世,这些都是康佳近几年半导体光电领域的创新成果。得益于在该领域的全面布局与科技优势,康佳集团正成为新兴蓝海行业的领先者。

    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助推康佳迸发资本新动能

    自1992年3月27日深交所正式挂牌以来,风雨历程三十载,康佳从未停止探索资本市场的高效发展道路。在聚焦主业主责的同时,康佳通过引入战略资本助力旗下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上市挂牌、积极入局新兴领域,以“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渐入佳境的资本化运作,逐渐提高股权投资回报水平,逐步扩大自身商业版图。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康佳大力推动旗下参股的楚天龙、天源环保等企业上市挂牌,超预期的可观回报正是康佳“资本+产业+园区”履带式发展模式的有力映照。

    除已成功上市的公司外,康佳集团继续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速旗下控股易平方、毅康科技等多家企业资本化操作。康佳在打造上市企业集群化的同时,实现以资本赋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结语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催生出新的机遇与契机,智能化改造已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发力点,康佳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不仅迅速实现企业结构与业务的升级迭代,更在半导体光电产业完成了前瞻性布局,构筑起康佳集团的强大生命力,有望实现多赛道跨越式增长。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中国经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评论
   第08版:财经
   第09版:金融
   第10版:财富
   第11版:基金·证券
   第12版:基金
   第13版:银行
   第14版:银行
   第15版:新金融
   第16版:保险
   第17版:资管
   第18版:投资
   第19版:商业案例
   第20版:与老板对话
   第21版:区域·地产
   第22版:区域经济·地产
   第23版:区域经济·地产
   第24版:地产
   第25版:地产
   第26版:医药·健康
   第27版:医药·健康
   第28版:地产
   第29版:TMT
   第30版:TMT
   第31版:TMT
   第32版:游戏
   第33版:车视界
   第34版:车视界
   第35版:车视界
   第36版:车视界
   第37版:快消
   第38版:快消
   第39版:快消
   第40版:能源·化工
华东多城土地市场“春江水暖”
深康佳2021净利润同比增长89.55% 科技+资本再造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