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能源·化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财经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抽水蓄能建设提速:“十四五”开局投资已逾3000亿元

    视觉中国/图

    我国抽水蓄能建设已进入快车道。图为国网新源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水库。

    本报记者宋琪吴可仲北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其中,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无疑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能“立”稳的关键。

    为解决新能源出力与负荷“错配”,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抽水蓄能的建设随之进入快车道。

    根据抽水蓄能行业分会数据,2022年,仅用10个月,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已达31.3吉瓦,接近目前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规模。截至2022年10月21日,“十四五”开局不久,我国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共计35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4509.8万千瓦,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为3451亿元。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抽水蓄能加速发展离不开特殊的时代机遇:一方面是电力基础设施补缺提质所需,另一方面是扩大新基建投资的现实必要性使然。“抽水蓄能电站是提高电网稳定性和提升供电质量的重要配套措施,也是当前逆周期调节中扩大有效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的不多的重要抓手,这自然也就造就了我国抽水蓄能建设突然提速。”

    储能建设“刚需”

    在能源系统中,储能建设的必要性越来越凸显。

    抽水蓄能建设的提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根据中电联数据,截至2021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3亿千瓦、3.1亿千瓦,风、光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达到12%。同时,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然而,尽管新能源装机规模不小,却仍出力有限。相比火电、水电等出力可控的常规电源,新能源受到天气影响,出力与负荷需求无法实时匹配,导致在负荷高峰时段,电力电量平衡支撑能力较弱。更重要的是,随着电力系统中新能源接入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部分时段新能源出力甚至有可能超过负荷总量,新能源消纳难度增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比例的新能源并网迫切需要电力系统有足够的调节能力,以应对来自消费侧和供应侧的随机变化,在能源系统中,储能建设的必要性越来越凸显。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告诉记者,“抽水蓄能电站可在用电低谷时通过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至上水库,用电高峰再放水发电,好比大型‘充电宝’,是应对新能源系统间歇性、波动性的有效手段,也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灵活调节电源。”

    同时,柏文喜向记者表示,“如今抽水蓄能建设的加码,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为过去落下的进度‘补课’。”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为满足电网调节能力的需要,抽水蓄能电站容量配置一般为电网总装机容量的7%~10%。但根据中电联数据,2021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容量为36.39吉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比重不到2%,离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不过,“促使抽水蓄能加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一方面是电力基础设施补缺提质所需,另一方面是扩大新基建投资的现实必要性使然。抽水蓄能电站是提高电网稳定性和提升供电质量的重要配套措施,也是当前逆周期调节中扩大有效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的不多的重要抓手,这自然也就造就了我国抽水蓄能建设突然提速现象。”柏文喜向记者补充道。

    迎来新机遇

    如今,无论从政策还是商业模式方面,抽水蓄能已经迎来新机遇。

    柏文喜告诉记者,“过去,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以电源建设和输配电设施改造提升等解决用电保障为优先事项,而抽水蓄能设施投资大、见效慢的用电质量提升事项只能相对靠后考虑。目前,建设筹资及商业化模式的进一步明晰,投融资市场化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仍是抽水蓄能发展需要突破的方面。”

    值得欣喜的是,如今,无论从政策还是商业模式方面,抽水蓄能已经迎来新机遇。

    此前,“厂网分离”后抽水蓄能电站成本从电网成本中剥离且不允许纳入输配电价定价成本的规定使得项目成本疏导不畅,一度出现抽水蓄能发展较缓慢、投资热情低迷。好在,2021年4月30日,《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意见》明确抽水蓄能电站执行两部制电价,以激励性监管的方式核定容量电价并纳入输配电价,保证经营期40年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6.5%;且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容量电价体现抽水蓄能电站提供调频、调压、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辅助服务的价值,抽水蓄能电站通过容量电价回收抽发运行成本外的其他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电量电价则体现抽水蓄能电站提供调峰服务的价值,抽水蓄能电站通过电量电价回收抽水、发电的运行成本。

    更重要的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是我国主要的抽水蓄能电站运营企业。纳入输配电价后,基于“投资最大化”原则,抽水蓄能也可成为电网投资的理性选择。

    政策方面同样利好不断。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建设,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在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库内核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

    今年3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到,要力争到2025年,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在建装机容量达到6000万千瓦。6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焰章在其署名文章中透露,为了加快壮大抽水蓄能产业规模,加快推进项目开发建设,我国“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双两百工程”,即在200个市、县开工建设200个以上的抽水蓄能项目,开工目标2.7亿千瓦。

    根据水规总院预测,按照5500元/千瓦的造价测算,“十四五”期间,2.7亿千瓦抽水蓄能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十五五”期间以约合1.8万亿元达到顶峰。同时,抽水蓄能设备进入发展快车道,按照设备投资占比15%保守测算,预计2021~2035年间每年平均新增价值量超过45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中国经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财经
   第04版:财经
   第05版:进博专题
   第06版:进博专题
   第07版:进博专题
   第08版:进博专题
   第09版:金融
   第10版:财富
   第11版:资管
   第12版:金融
   第13版:银行
   第14版:银行
   第15版:银行·新金融
   第16版:信托
   第17版:区域·地产
   第18版:地产
   第19版:地产
   第20版:地产
   第21版:地产
   第22版:家电·家居
   第23版:地产·文旅
   第24版:医药·健康
   第25版:医药·健康
   第26版:能源·化工
   第27版:能源·化工
   第28版:游戏
   第29版:TMT
   第30版:TMT
   第31版:TMT
   第32版:TMT
   第33版:车视界
   第34版:车视界
   第35版:车视界
   第36版:车视界
   第37版:快消
   第38版:快消
   第39版:快消
   第40版:商业案例
“嵌入式”一体化新布局 润阳股份可否抵御冲击?
抽水蓄能建设提速:“十四五”开局投资已逾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