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4年02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理财通2.0:释放多元分散配置需求

    本报记者秦玉芳广州报道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修订并发布,并将于2024年2月26日正式实施。

    新阶段跨境理财投资业务变化备受投资者关注,在准入门槛、产品范围等进一步优化的同时,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环境下投资者对分散风险的资产配置需求也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投资者对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日渐高涨,但绝大多数选择中等风险以下,稳健投资甚至保守投资是其主基调,这就对金融机构在产品设置过程中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跨境理财通2.0阶段,投资者将大幅扩容,多元化、多样化配置需求也将持续凸显,试点金融机构正在积极拓展可投资产品体系,以满足投资者配置需求。

    跨境理财通2.0落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结合各方参与主体关注的焦点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反映的难点问题作进一步优化,并将于2024年2月26日正式落地。由此,跨境理财通将进入2.0阶段。

    《实施细则》进一步调整了“南向通”业务的内地投资者参与条件,降低参与门槛,新增内地投资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的可选条件,并将单个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从1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同时,扩大业务试点范围,增加证券公司参与试点,并将内地销售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产品和“R4”风险等级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商品期货基金)纳入合资格产品范围。

    此外,《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宣传销售安排,细化明确境内销售机构、境内合作机构展业行为规范,引导金融机构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实施细则》在参与者投资门槛、投资额度、可投资产品等多方面的升级,引发了广大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

    自2023年2月初深港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以来,跨境理财通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3年年末,粤港澳三地共67家银行、6.92万名投资者参与试点,累计办理相关资金汇划128.1亿元。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王巍也透露,截至2023年12月末,跨境理财通个人投资者较全面恢复通关前增长66.4%。其中,港澳投资者4.54万人,增长53.16%;内地投资者2.38万人,增长99.28%;跨境理财通市值余额达到51亿元,增长668%。

    某外资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恢复通关,大湾区居民对跨境资产配置需求旺盛,跨境理财通业务需求也在大幅增长。而跨境理财通2.0相关细则的优化升级,将会大大提升投资者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的范围和便利性,未来使用该工具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数量及投资规模增速将更快。

    王巍也表示,《实施细则》综合考虑了跨境理财通在前期试点运行中投资者反馈较多的诉求,对业务准入门槛、投资者个人额度、扩大试点范围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便利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

    普益标准研究员黄轼剡也指出,“扩容”成为跨境理财通修订新规的重点内容,将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数量和市场容量,对跨境理财通业务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随着《实施细则》生效日期的临近,试点银行纷纷发布业务优化公告,对投资者个人投资额度、投资者参与投资门槛及可投资产品范围等进行优化调整。例如,大新银行在公告中明确,将积极响应,升级产品与服务,在新的优化措施下,该行南向通业务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进一步满足大湾区投资者便捷投资本地及海外资产的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方面表示,《实施细则》生效后,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将更加便利,参与渠道更加多元,可购买的理财产品更加丰富。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优化将进一步提升湾区居民资产配置的吸引力,更好满足湾区居民跨境投资和跨境理财需求,有效促进大湾区民生融合,推动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品扩容和服务升级

    产品扩容和服务升级,正在成为当前金融机构布局跨境理财通2.0阶段的关注焦点。

    从投资者层面来看,一直以来,南向通与北向通投资者配置需求差异化明显。上述外资银行相关业务人士透露,以往北向通项下主要为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南向通项下主要是基金、债券和存款产品。但现在南北向投资者通过跨境理财通业务进行资产配置时,都呈现出多样化和产品类型多元化的趋势。

    王巍强调,在理财产品中,受美元加息及境外存款利率高于境内的双重影响,南向通存款产品最受投资者欢迎,余额由2023年年初的3.94亿元上涨到2023年12月末的48.28亿元。跨境理财通2.0版本上线后,上述产品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投资客群及业务规模将上新的台阶,加速推动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及跨境理财市场的不断发展。

    上述外资银行相关业务人士进一步指出,相比南向投资者,北向投资者更偏好内地的债券,以及一些风险相对高的股票型基金。“跨境理财通2.0阶段,投资产品弹性范围进一步扩大,我们也会顺应投资者需求,增加南向通的基金甚至涵盖中高风险的股票基金,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配置需求。”

    “大湾区是高净值客户最密集、增速最高的区域之一,这些高净值客户对全球化资产多元配置的意愿较强。跨境理财通2.0的落地,提升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也进一步拓宽了参与机构、可投资产品的范畴,使得投资者对多元化资本配置更加灵活。”上述外资银行相关业务人士补充道。

    普益标准研究员赵伟也表示,随着“R4”等级证券投资基金被纳入可投产品范围,投资者将获得更多产品选择,特别是高风险权益类产品,这将推动他们更加多元化地配置资产,根据市场表现和风险偏好进行灵活投资。

    对于金融机构的产品及业务布局而言,黄轼剡认为,《实施细则》对可投产品的范围做了进一步的放宽,银行机构可发挥银行业独有优势,在人民币存款产品上下功夫,通过不同的期限和结构设计,满足更广大的客群。

    王巍也指出,跨境理财通2.0要求银行等试点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及创新能力,试点机构应抓住政策机遇,持续丰富跨境理财通产品货架,如配套推出“北向通”存款类产品。同时,应不断提高产品的运营管理能力,更好地回应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诉求。

    不过,普益标准研究员邓皓之也表示,当前跨境理财通的产品供给与投资者实际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匹配问题,需要不断优化和改进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同时,跨境理财通涉及跨境投资,需考虑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机构也需要加强监管和合规管理,确保产品的合规性和风险控制。”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楠看来,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逐步发展成熟,投资者对资产配置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风险分散的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尤其对境内外资产的组合配置,已经越来越成为投资者分散风险的重要选项。

    “跨区域的大类资产配置对投资者的风险管控要求更高。一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在跨境理财通产品设计中,对产品的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因为投资者对境外市场缺乏了解,其更需要通过专业的财富管理或投资顾问机构进行配置策略的制定。”李楠表示。

    强化金融监管,也是投资者在跨境理财通业务实现多元资产配置过程中,进行风险管控的关键举措。李楠强调,金融监管当局应该明确境外金融产品的准入门槛,特别是需要禁入所有与虚拟货币和加密资产相关的金融产品。

    李楠认为,大湾区金融机构也要做好投资者教育、风险提醒,针对客户的风险偏好提供更多的产品和工具。

    在产品扩容的同时,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推进服务能力的提升。赵伟认为,专业团队和服务的建设也是一个显著趋势。一些银行设立了专门的跨境财富管理中心,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产品选择,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转化率,并降低销售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跨境财富管理体验。

    不过,对于试点金融机构而言,随着《实施细则》的实施,大湾区金融机构的客户开拓和存量客户转化将成为下一步展业的重点和挑战。黄轼剡指出,跨境理财通准入门槛在修订新规中新增了“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的条件,与内地资管行业的重要文件资管新规定义的合格投资者类似,这一类客群往往具备一定的财富规模,与各银行定位的中高净值客群接近,客户资源基本已被各金融机构掌握,新客拓取的难度加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中国经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金融
   第06版:财富
   第07版:资管
   第08版:银行·信托
   第09版:银行
   第10版:银行
   第11版:新金融
   第12版:新金融·保险
   第13版:区域·地产
   第14版:区域经济
   第15版:地产
   第16版:地产
   第17版:文旅
   第18版:医药·健康
   第19版:能源·化工
   第20版:能源·化工
   第21版:TMT
   第22版:TMT
   第23版:TMT
   第24版:游戏
   第25版:车视界
   第26版:车视界
   第27版:车视界
   第28版:车视界
   第29版:快消
   第30版:快消
   第31版:快消
   第32版:与老板对话
避险需求叠加“春节效应”黄金投资持续升温
跨境理财通2.0:释放多元分散配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