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专题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投管理规范进行时:多地主导推进化债及整合

    本报记者石健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稳经济大盘的推进落实,多地政府主导陆续出台与城投平台的相关政策。如湖南省委财经委召开第六次会议研究省内国有平台清理监管工作,江苏省徐州市则出台《关于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实施重组整合的工作方案》。从多地出台的文件梳理来看,文件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多地关注地方债务管理及城投化解隐性债务问题;二是城投整合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通过压降城投数量,继而提升城投的经济效能。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城投是地方政府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政府主导政策推进城投改革,将会大大提升城投的改革时效,加强工作效能。同时,在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背景下,地方融资平台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通过政府主导,一方面有利于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另一方面通过制定‘疏堵结合’的政策,让城投平台能够压降风险,引来资金活水,继而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疏堵结合管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地重点关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的同时,亦有地方开始对偿债制定相关政策。

    7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正全面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管理,对违法违规举债问题倒查责任、严肃问责,坚决遏制违规变相新增政府债务。持续推进重点市县风险化解,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配合加快推进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推动市县多措并举化解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完善政府债务科学规范管理机制,建立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被财政部选定为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为推进债务管理纳入预算管理奠定基础。

    记者注意到,随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思路有力推动,多地都将地方债务实时监测纳入一项重要工作。7月27日,广东省审计厅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到,“财政风险方面,加强地方债务实时监测,加大对债务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精准识别变相举借债务、违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并严肃追责问责,巩固我省隐性债务清零成果。”

    其中,该报告中还提到,“国企风险方面,加强对企业投资风险管控,拓宽企业筹融资渠道,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提升企业竞争力。”对此,有广东某城投公司负责人认为,“从审计部门发布的报告来看,一方面要坚决问责新增隐性债务问题,另一方面,政策也在朝着国有资本端倾斜,通过治理问题和政策发力两方面入手,逐步实现城投平台良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地重点关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的同时,亦有地方开始对偿债制定相关政策。

    福建省财政厅于7月28日发布《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切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文。其中提到,强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防范到期债券违约风险,切实维护政府信用。一是压紧压实市县还本付息主体责任,督促按时足额归还债券本息资金,对超期还款市县计收罚息。二是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将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严格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三是建立偿债保障机制,对未能按时缴纳的地区和部门,省财政厅将在办理上下级资金结算或年度部门预算时如数扣缴。

    此外,苏州市正通过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继而提升经济效能。7月28日,苏州市财政局召开政府投资基金工作交流会。其中提到,一是全面梳理国有投资基金情况。基金监管范围要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财政部门会同国资部门,应全面摸排全市国有企业投资基金的情况,并做好日常工作指导。二是加强风险防范。组织做好全方位、系统性、规范化的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着重提高基金监管人员对基金风险的识别、研判和处理能力,保障政府投资基金平稳健康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毛捷教授认为,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势在必行。一方面要清理违规融资,推进债务甄别与化解工作,为地方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将地方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建立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制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正式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持续推进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专项债务的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债务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采取债务置换以及PPP等新型市场化融资模式,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保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制度转型期处于合理可控区间。

    毛捷建议,从具体政策工具箱来看,可以明确界定隐性债务内涵,实现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科学管控;建立系统的债务风险防范机制,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风险控制制度建设;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规范PPP融资,促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

    压降平台提效能

    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的同时,关于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也在频繁出台。

    在强化债务管理的同时,多地城投平台整合已经进入到实质阶段。

    前不久,湖南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全省国有平台公司的清理监管工作,严格落实投资管理“五举措”,扛起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经济发展的重大风险挑战。要坚持稳字当头,强化问题导向,摸清真实底数,分类分步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体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记者注意到,从一些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来看,城投整合任务书已经进入到“下指标”阶段。

    7月18日,扬州市江都区国资办制定印发《2022年度江都区国有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初步方案》,方案提到,正式启动江都区国有平台公司整合重组专项工作,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切实防范企业债务风险。方案提出,将任务下达到具体的区属集团和园区,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力争到本年度末,实现江都区全区国有平台公司比年初下降40%;到2026年底,实现全区融资平台公司数量大幅下降。

    此外,江苏省徐州市国资委也发布了徐州市委深改委第15次会议研究通过的《关于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实施重组整合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这标志着新一轮市属企业战略重组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工作方案》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持续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进、合、退文章,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资源资产整合,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着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大产业集团,不断提升市属国有经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效增强市属国有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控制力和带动力,徐州市国资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积极推动各项整合重组工作具体落地。

    采访中,江苏某城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江苏多地已经启动城投整合工作,“一方面,多地要求城投公司对债务总量和资产负债率实行管控,另一方面要求城投公司列出经营状态,对不适宜经营或者没有经营能力的平台,下一步或实行整合”。

    事实上,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的同时,关于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也在频繁出台。其中,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6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通知》等。

    对此,济宁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艳涛认为,“虽然,城投普遍通过扩张、并购、重组、整合等方式实现发展,但是无疑需要时间,会错过很多的发展机遇。国务院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政策给了平台公司做大资产总量的绝佳机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等方式加强存量资产优化整合,提升资产质量和规模效益。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方和专业运营管理机构等,提升存量资产项目的运营管理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中国经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专题报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封面故事
   第06版:评论
   第07版:财经
   第08版:财经
   第09版:金融
   第10版:财富
   第11版:资管
   第12版:银行
   第13版:银行
   第14版:银行
   第15版:银行·新金融
   第16版:新金融
   第17版:区域·地产
   第18版:区域经济
   第19版:文旅·地产
   第20版:地产
   第21版:地产
   第22版:家居·家电
   第23版:快递·物流
   第24版:医药·健康
   第25版:医药·健康
   第26版:能源·化工
   第27版:能源·化工
   第28版:游戏
   第29版:TMT
   第30版:TMT
   第31版:TMT
   第32版:TMT
   第33版:车视界
   第34版:车视界
   第35版:车视界
   第36版:车视界
   第37版:快消
   第38版:快消
   第39版:快消
   第40版:与老板对话
城投管理规范进行时:多地主导推进化债及整合
评级服务叠加指数产品 ESG投资趋向“专与精”
B7上接